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1/10/31  北美佛光雲來集 雲水歐洲觀世界








平面媒體報導




北美佛光雲來集 雲水歐洲觀世界



  【人間社記著 王彬 芝加哥報導】10月31日,佛光山北美雲來集系列講壇,禮請到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副秘書長滿謙法師與大家分享「雲水歐洲觀世界」。法師暢談在歐洲的建寺、安僧、弘法,到雲水行腳的所見所聞所思,指引我們成為一名努力實踐同體共生理念的地球人。
  雲水歐洲觀世界,法師隨緣度化、隨處安住。從調職遷移中悟到佛光山星雲大師所說的提「起放下、放下提起、提放自如」的智慧。法師學習習大師觀世界的智慧,與世界接軌透過平等觀、宇宙觀、國際宏觀來觀世界。
  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會長周邁平表示,聽完滿謙法師的講座感觸良多:這個時代的變化太快又大,大部分的人都有在不同地方生活的經驗,有主動有被動。若我們能夠抱持著學習的態度,隨緣安住。以平等尊重的心來看待不同的宗教和文化,必能和平相處。環保減碳,舒緩全球暖化,人人有責,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是生命共同體。了解無常,要把握當下,及時行善並遠離無明,俾能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湼槃。
  歐洲是全球語系最複雜的地方之一,不但具有多種語言、多重文化。法師從人文、文化、環保、信仰講述歐洲所見所聞。大眾不僅領略了佛光山在歐洲各寺院道場,更發覺了其背後的感人故事。佛光山荷蘭荷華寺,是一座非常靠近阿姆斯特丹中國城、紅燈區的寺院,這座寺院提供當地信徒精神寄託與心靈慰藉的去處,荷蘭女王更親臨荷華寺主持道場的啟用儀式。
  歐洲最大的佛教公園取名希望公園,由葡萄牙 Berardo 先生發心興建,園內有十八羅漢像、三十三觀音像、及阿彌陀經的十大弟子像,Berardo 先生談到從自身開始去愛身邊的每一個人,進而找到生命的希望。在葡萄牙有座人骨教堂,以5000顆骷髅頭佈置莊嚴,用以修習不淨觀,透過不淨觀去除對肉體的執著,傳達人類面對死亡的態度,以體悟生命的實相。法師在奧地利的另一座人骨教堂也遇到老師帶學生來參學,培養正確的生命觀。
  在法國波爾多葡萄園酒莊,26位佛光山法師為郝林居士等四人空難事件,舉行誦經儀式。郝居士搭機巡視葡萄園,不幸四人罹難。生死本來是很自然地過程,把握生命、珍惜生命,善待身邊的人事物。學習無常觀,了解老病死生,生死一如的道理。
  芝加哥協會第三分會會長杜堡惜師姐於論壇後表示,滿謙法師以游記的形式講述了她在歐洲弘法的歷程、感想跟體悟,带著我們身如其境地感受到佛光山在歐洲建寺弘法的艱辛歷程。要在歐洲多元文化,多種種族及膚色的地方弘法就要有平等和包容的心,才有可能完成。這當中給我們的啟示是要體會星雲大師的與世界接軌:跟世界的語言、種族、思潮、經濟及宗教接軌。我們在北美弘揚人間佛教,就是要本着這樣的精神,實現佛教本土化。從三好做起,通過四給,從而達到五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