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1/12/18  北美雲來集講壇 人間佛教從「找尋佛法」到「行佛」








平面媒體報導




北美雲來集講壇 人間佛教從「找尋佛法」到「行佛」



  【人間社記著 周邁平 芝加哥報導】12月18日北美雲來集講壇是今年最後一場的英文講座, 邀請到西來寺住持,國際佛光會美西副秘書長, 西來大學的執行董事慧東法師爲大眾在線上講説「人間佛教:從『找尋佛法』到『行佛』」為主題,並邀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發展主委陳澄慧、洛杉磯青年分團白象幹部Pauline Yang、芝加哥英文分會副會長Dean Isensee和紐約協會的Erik Ralske四位不同背景、年齡、經驗的佛光人一起分享、探討佛法生活化和對個人生命的影響的實例,此次講座吸引近500人在Zoom會議室和YouTube頻道觀看聆聽。
  慧東法師在講座一開始就提到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佛説的,人要的, 淨化的, 善美的」的定義。為何稱人間佛教呢?首先, 佛陀出生在人間, 修行在人間, 成道在人間;換句話說, 他是人不是神!第二,佛陀真正的教導是指引人們不造惡業,做好事來净化我們的心靈, 生出智慧, 依據佛陀教導的來修行, 日漸變好直至圓滿。
  所謂的「找尋佛法」一般學佛人是祈求依靠外在從參加法會、禪修、八關齋戒、吃素等不斷地修持,增强信心,期待有朝一日得以證道開悟,這些從自己的精神力量和智慧以外的來源尋求解脫的過程,都歸類為「求法」。星雲大師鼓勵大家說「我是佛」,希望弟子們在成爲佛教徒之初能先種下佛性的種子,從兩方面來看這個宣言,第一,眾生都有佛性,未來都能成佛。第二,眾生都有佛性,那麽在實踐上要依照佛陀所說的佛法, 開發自心的智慧。同時持續地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根據八正道内的四正勤修行來改善自我。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發展主任委員,紐約協會副會長的Jenny Chen分享在生活中是如何從找尋佛法到行佛呢?Jenny 提到小學4年級的兒子Evan在學校因爲素食而被同學捉弄嘲笑,她曾勸説Evan在學校可以不用吃素來改善此情況,但Evan相信素食是慈悲、是對的事, 只是同學們不了解, 最終孩子用他的愛心和包容心來面對處理, 這就是人間佛教的實踐!
  洛杉磯青年團的Pauline Yang,生長在一個佛教家庭,從小就接觸與學習佛教的教誨,從剛開始隨父母到寺院道場共修及參加課程,佛教的信仰逐漸經過時間的體驗與實踐,變成自己思想的一部分,日常的生活作息,言行舉止都深受影響;人間佛教就是要將自身學佛的體驗, 以不同形式影響週遭的人事物, 做到自利利他!
  芝加哥協會英文分會副會長Dean Isensee,人間佛教要依戒而行,生活在慈悲與友愛中,視眾生都平等如同家人;我們是整個地球的一份子,不能離群索居,平時要服務社區,讓好的、善美的種子擴展出去,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要了解因緣果報,用正向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困境,要廣結善緣,處事要無私無我,才會有最好的結果。身為一個人間佛教的行者,要以慈悲心度眾,通過推廣素食和愛護生命來種下善因。人間佛教很簡單,就是用菩薩行來圓滿佛道。
  紐約佛光協會Erik Ralske,是音樂家, 平時忙於音樂表演, 電臺廣播,電影配樂等。大學時接觸禪修與佛學, 發現禪修的數息, 對付有如未上繩圈到處亂竄的狗的念頭,能夠平靜自己的心,駕馭四處亂竄的念頭非常有效。音樂表演必須要有一顆專注當下的心, 不受外境所影響, 不執著於過去,不妄想未來, 專注當下每一刻;音樂能將淨化的,善美的詞曲, 透過音聲引起聽者的共鳴, 與人間佛法的推廣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缐上觀眾接著提出許多的問題, 諸如爲何將禪修歸類爲「找尋佛法」而非「行佛」?在新冠疫情期間如何利用人間佛教來管理我們的恐懼不安?「見佛如見法, 見法如見佛」?如何持續在「行佛」的正確道路上等等, 慧東法師以佛陀教導的「四聖諦」,「八正道」,「三十七道品」以及星雲大師提出的「三好」,「四給」詳細解説,「行佛」就是要將人間佛教的慈悲喜捨, 平等心,同理心等在生活中實踐,在大眾中修行, 一個半小時的講座在芝加哥時間晚上八點圓滿!
  芝加哥佛光協會秘書長郭雲會後分享,人間佛教的實踐,著重的是佛法中的人格特質,在日常生活中實行佛法, 每天不斷地練習, 一直到最完美。感恩「北美雲來集講壇」的因緣,使我們能透過北美不同地區,不同年齡的佛光人生活體驗分享, 明白佛法確實是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就如Jenny的兒子Evan, 年紀雖小, 在學校被同學嘲笑挖苦時, 不但不會害怕或憤怒,還能以慈悲與包容化解。同時對自己的充滿信心,對自己素食的選擇堅定不移,令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