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1/12/26  北美佛光雲來集 芝城信眾獲法義








平面媒體報導




北美佛光雲來集 芝城信眾獲法義



  【人間社記者因智芝加哥報導】
  2021北美雲來集講壇最後一場壓軸講座於12月26日線上舉行,禮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以「佛教靠我──閲讀《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之啓示」為題,在雲端與逾500位佛光人分享她閲讀本書的心得體會。雲來集講壇今年共舉辦了十五場中英文講座,總計有65,000人同沾法喜,共享法義。
  《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是勵志典範,也是學佛者的修行寶典。覺培法師透過閱讀此書,讓佛光人了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如何以無私無我的精神,將佛教事業推展到世界五大洲,開設了近300間寺院道場。從佛教到文教,創建了五所大學,上百所的學校,並期待所有的同門法眷,都不要是「吃教的和尚」,面對來自十方的因緣,都要有回饋報答眾生恩的心。
  大師自許是一個報恩的人,以「佛教靠我,我不靠佛教」為修行的哲理思想,也引領佛教徒們,要突破從過去「求」的人生,翻轉到「給」的世界,能夠超越物我之外的境界,提倡「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以眾生平等的生活態度,利益眾生;以慈悲願力的精神與佛菩薩相應;融合一片,感應道交,貫徹實踐人間佛教。
  芝加哥佛光協會會長周邁平,從講座中感受到提升自己要從禮佛、拜佛、求佛到直下承擔「我是佛」,有「佛教靠我」的體認,從「求」到「給」,由「給」而「捨」,由「捨」才有「得」。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就要從「給」開始,生活中廣結善緣;行八正道祛除「貪、瞋、癡」三毒,淨化身心。淨土即當下,當下即淨土。星雲大師以身教說法,生活即修行,動靜一如,不拘形式,無處不是修行的道場;舟車奔波裡,電線桿是念佛號的念珠,航行高空中,寫作是弘法的天地;大師說:「我的記憶力衰退,眼睛看不見,腳不能夠走,身體敗壞,我只是不方便,但是我的心是快樂的;視生死一如,世出世間不二!」
  協會理事孫偉銘對「不二法門,生活即修行」頗有感觸。星雲大師說「離開生活,談不上修行」。調伏自己的心,是真正的修行。煩惱是契機,找出煩惱的根源,並將煩惱轉為菩提,實踐於日常生活中,是修行的方向。覺培法師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譬如胃痛有種種的原因,只有找到病源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轉暗為明。講座更以贈書為禮!覺培法師將贈送北美洲佛光人200本《我不是呷教的和尚》,鼓勵聽眾詳讀內容,進而學習星雲大師「人間菩薩」的精神特質與實踐方法,讓每個人「把佛法帶回去」,直下承擔「我是佛」肯定我本自具足的佛性,依止真理、依止佛性。
  第三分會會長杜堡惜也表示,從論壇中,感受到星雲大師寬闊的胸襟和宏偉的格局。大師為法忘軀的行動力,勇於承擔的領導力,悲天憫人的大願力。我們要追隨星雲大師,實踐人間佛教的理念,勇於承擔「我是佛」,以菩薩道修行創造人間浄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