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2/06/26  慧傳法師佛學講座 -- 莫愁前路多艱困 『奮起飛揚在人間』








平面媒體報導




慧傳法師佛學講座 -- 莫愁前路多艱困 『奮起飛揚在人間』



  【人間社記者 李性銘】
  2022年北美雲來集講壇,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為6月26日第4場次的專題演說主講人,講題「奮起飛揚在人間」。慧傳法師分享,如何將星雲大師的新春賀詞結合實務,集結成冊;同時引喻溫馨故事,深入淺出闡述大師內心底層的智慧與慈悲,剖析人間佛教的本質,激發菩提心,傳授淬鍊的修行。當日約600位信眾透過YouTube與Zoom在雲端與法相會,聽聞妙法,獲得法喜。
  星雲大師自1996年書寫第一張新春墨寶,至今27年不曾間斷,慧傳法師從2006年起,以大師每年的新春墨寶為講題,共累計12年的演講稿,於2020年再經一年編輯整訂,歷經13年,因緣成熟,輯成《奮起飛揚在人間》一書問世。
  慧傳法師感受大師寫墨寶的辛勞,體悟大師「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心繫衆生的大慈悲;並以「莫愁前路多艱困,奮起飛揚在人間」勉勵自己做上等出家人;他以「自飲曹溪一滴水,能做萬世道糧種」的禪門公案,鼓勵大眾散播菩提種子,辛勤耕耘,開啟般若智慧及慈悲,更能夠「處世無畏」「身心自在」,將信仰傳承。
  芝加哥協會會長周邁平分享心得表示,「奮起飛揚在人間」一書,充分表達星雲大師墨寶的深層義理,如「生耕致富」的「生」,充滿生命力,生機,活力。「巧智慧心」,不是只有世智辨聰的巧智,必須要有明白自己,認識世界,洞察一切,預知未來,不離自性,常生智慧的慧心。講座中更明確闡述,「人間佛教是做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 我等學佛,不能流於空談,必須實踐行佛,才能有所體悟!更要有「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為大家眾服務的願心!
  督導黃于紋表示,面對艱困時,要勇敢闖入身心不自在的困境,把自己放在大冶洪爐裡錘鍊,如大師的大無畏精神,讓智慧,耐力和慈悲提升。佛光山宗風是集體創作,制度領導,僧信二衆,在面對難關時,依就奮起飛掦在人間!芝加哥佛光人,在輔導永嘉法師及周邁平會長的鼓勵推動下,紛紛上線觀賞聆聽,透過法義的薰陶、引導,期待大家都能活出自己身心真正的「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