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4/02/02  芝加哥書院 妙凡法師講授『從四聖諦到四弘誓願』線上課程








平面媒體報導




芝加哥書院 妙凡法師講授『從四聖諦到四弘誓願』線上課程



  【人間社 李性銘 芝加哥報導】
  芝加哥書院『菩薩行證』課程,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以『從四聖諦到四弘誓願』為主題,於1/26/及2/2為北美信眾講授兩場佛學課程。美加九州及中國上海、揚州等地,二百多位信眾線上聆聽,同霑法益,增長智慧。
  妙凡法師以自身尋求正信佛教經歷,闡述正信佛教與其他宗教信仰的差別。法師指出佛陀佛陀自證苦、集、滅、道的「四聖諦」,是一切佛法的綱要,是緣起真理;瞭解生死流轉及解脫之道,能激發修道的決心,依八正道修行,能走向涅槃解脫,斷除煩惱無明。
  法師講述凡事都是因緣和合,彼此都是相互依存,透過不同的思想、觀念、行為,才能現起和存在。依正知正見,創造因緣、滅苦得樂;在講與不講,做與不做之間,要有「不響」的決心,以「忍耐自己」為力量,修行戒定慧。做慈善事業,要以感恩心、平等心對待,因為施受等無差別。學佛從「人天道」開始,以布施、持戒、禪定修持,發增上心;在「解脫道」上,發出離解脫輪迴的心;在「菩提道」上,發四弘誓願,落實六度萬行,方能成就佛道。
  課程最後法師以「觀音發願文」說明星雲大師的一生,就是在刀山、火湯等等不可為的處境下,發廣大誓願,而有了如今的佛光山。法師也鼓勵大眾『超越苦的力量,面對困難時,要化煩惱為菩提,化逆境為順境』。並祝福大眾在新的一年,許自己一個美好的未來。
  芝加哥協會會長王克英表示,苦是人生的本質,因『貪瞋痴慢疑』所招感,一切皆是緣起法,從因而得果。協會督導黃于紋表示,法師用金字塔的結構,說明深奧的四聖諦和四弘誓願,弘揚『人間佛教』是我們的神聖使命。第二分會黃洪發師兄說,觀音菩薩的悲,文殊菩薩的智,地藏菩薩的願,普賢菩薩的行,讓我找到學佛行佛的方向。密西根州陳靈芳師姐說,法師的話深植心中,修行不離發心,而發心是有次第的;觀苦要用正面的態度,轉化苦為能量,娑婆才能堪忍。科羅拉多州方伶文師姐感慨的分享多年苦尋正信宗教的歷程,直到接觸佛法,進入美好的佛國世界,了解四聖諦及四弘誓願;祈願眾生得離苦,娑婆世界更美好。
  妙凡法師的『從四聖諦到四弘誓願』兩堂課程的內容,讓大家清楚認識到從發心到菩薩道的意涵,這些都對這學期芝加哥書院『菩薩行證』課程的學習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