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 加 哥 佛 光 山
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IBPS)



2023/08/20  2023芝加哥世界宗教議會 佛光山氣候變遷論壇 舉足輕重








平面媒體報導




2023芝加哥世界宗教議會 佛光山氣候變遷論壇 舉足輕重



  【人間社記者 心功、本通 芝加哥報導】
  2023年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World’s Religions),14至18日在全北美最大的芝加哥湖畔中心展覽館(McCormick Place)召開。在議會召開130週年之際,吸引來自90多個國家地區、超過二百個宗教團體、著名大學宗教學者,上萬人彙聚一堂。16日佛光山特受邀舉辦「佛教與天主教氣候變遷論壇」,由佛光山西來寺慧澤法師與天主教神父Alexei Smith共同主持。芝加哥佛光山監寺有恆法師,帶領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會長王克英、督導周邁平、理事陳琳娜等佛光幹部共襄盛舉,與各個宗教代表展開深入交流討論,創建宗教和諧新時代。
  「1893年,『世界宗教大會』在美國芝加哥舉行」,星雲大師於《大師全集》中談到:「日本臨濟禪門人宗演禪師在會議上介紹日本禪宗的情況,引起與會歐美學者的興趣,進而開始對中國禪進行研究」。此後,世界宗教議會在每5年在全球巡迴召開。而在130年後的今天,回到發源地芝加哥,以「喚醒良知、捍衛自由與人權」為主題。希望透過宗教交流,為當今世界面臨的困境與挑戰提出可行解決方案,並努力實踐。開幕式由傳統的中華舞龍舞獅在鑼鼓聲中引導各宗教的領袖及代表們依序入場。芝加哥市長約瀚遜(Brandon Johnson)在會議開幕時介紹了議會的歷史及該市自身的宗教多樣性。

  佛光山環保理念 為一切眾生

  「佛教與天主教氣候變遷論壇」參考古代天主教「神聖閱讀」(Lectio Devina)的修持,方法分四步驟:朗讀(ectio)、靜坐(meditatio)、言說(oratio)、思惟(contemplatio),與人間佛教讀書會的「聞思修證」的四個步驟類似。
  慧澤法師首先分享「為一切眾生」(For all living beings)這句話,寓意著環保工作不只是為了人類的生存,而是要保護生活在地球上成千上萬的生物永續。佛教提倡「有情無情同圓種智」,說的就是保護地球的山河大地、花草樹木等。

  同體共生理念 實踐保護地球

  有恆法師分享,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所提倡的「同體共生」理念之下,國際佛光會作為聯合國NGO組織,以推展蔬食A計劃、T-Earth森众倡議、Vegrun蔬食路跑等實際行動,愛護地球。有恆法師號召在座的所有宗教團體,將關愛地球的口號與理念,轉化為保護地球的實際行動,融和百家所長、成就千秋大業。
  一位從事科學研究的學者表示,經文中讓他最有印象的是「慈悲與行動」(Compassion and Action)。以往他都認為宗教人士只有關心人在命終後,是否會往生佛國淨土或上生天堂的問題。但他感受到宗教人士是非常關心現世的議題,更關心地球、環境,以及慈悲心的實踐。

  多元宗教交流 創造和諧新時代

  伊州宗教對談(Illinois Interfaith Organization)特別專訪了監寺有恆法師,法師作為佛教代表,邀請各宗教參與芝加哥佛光山佛誕節的盛大慶典,親身體驗人間佛教的祥和歡喜。王克英會長向James Van Camp介紹佛光會T-Earth 植樹計劃,Van Camp因地制宜推薦適合美洲氣候的微樹(MicroTrees)和微藻(MicroAlgae),希望與佛光會有進一步合作。在場有許多新生宗教團體,融合各宗教之所長,提倡快樂與和平,周邁平督導與Arvind Naik相談甚歡。佛光幹部與各宗教領袖代表深入交流,以實際行動造福社會。
  議會展出的《聖約翰聖經》,是第一本由本篤會修道院委託製作的完全手寫和插圖的聖經。耗時16年,花費 800 萬美元的史詩巨作。聖經分為七卷由英國修女們用羽毛筆寫在羊皮紙上虔誠抄寫,美國藝術家精心創作160幅鑲嵌黃金、白銀的插畫。有恆法師提到:在星雲大師的指導下,佛光山教團前後歷時12年完成編輯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是可與《聖約翰聖經》媲美的文化瑰寶。
  本次世界議會包括全體會議、宗教座談、重點探討氣候變遷等環保問題,宗教女性地位等當今社會問題。更有不拘一格的宗教交流展廳、藝術裝置,音樂弘法、話劇合唱、以和平為主題的舞蹈甚至還有體驗天主教彌撒、印度教獻供、無聲貴格會崇拜、耆那教冥想和土著聖火儀式等宗教儀式。閉幕典禮由主辦單位期望所有與會者都能從自身做起,將信仰付諸於行動,以慈悲、平等來尊重各宗教的差異,互相合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世界會充滿愛與和平,變得越來越和諧美好!